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VB6][同人遊戲]UnlightVBE Version ζ(20150203更新-Bulid 2934)


距離上次版本的發布已經是接近1年的時間了.....
就在考完統測後不久,我開始了這次的目標-UnlightVBE最終版本的撰寫。我也很難想像曾幾何時還只是一個實驗用的小程式到最後不但有了形狀,而且還完整了起來,寫到現在雖不是甚麼大型的商業遊戲,但對自己而言它的意義已經比什麼都還要珍貴,作為自身第一個完成的程式作品,是我到現在以來一次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

這次最終版本的更新對我來講還挺多的,以下我簡列一些比較重要的更新:

1.修正一些BUG。

 抓BUG應該就是身為設計者的一個宿命吧...雖然與朋友聯手抓到不計其數的BUG,但我覺得應該還是會有><

2.更新遊戲系統架構

a.本次版本將一些重要的視窗做合併,一個遊戲流程中卻有複數個視窗做更替感覺還挺怪的....
b.這次將開啟自定義對戰場景之圖片功能,為戰鬥遊玩的元素增添更多變化。
c.新增角色卡片背面之必殺技顯示。

3.更改異常狀態背景顯示及新增新型異常狀態圖案。

 

4.調整某些角色之必殺技條件及效果

a.調整古魯瓦爾多技能「精神力吸收」之效果。
b.調整羅莎琳技能「Ex黑霧幻影」發動條件及效果。
c.調整羅莎琳技能「染血之刃」發動條件。
d.調整羅莎琳技能「黑霧的纏繞」發動條件。
e.調整蕾技能「協奏曲-加百烈的守護」發動效果。
f.調整蕾技能「安魂曲-死神的鎮魂歌」發動效果。
g.調整蕾技能「Ex安魂曲-死神的鎮魂歌」發動效果。


5.新角色之實裝

本次版本將對以下角色進行卡片人物資訊及必殺技之實裝:
a.艾蕾可LV5(VBEID:S00505)
b.蕾R5(VBEID:S00110)
c.露緹亞LV5(VBEID:N02305)
d.梅莉LV5(VBEID:N02405)
e.貝琳達LV5 (VBEID:N02505)

6. 新增新型AI系統

本次版本將實裝能夠對當下牌型進行計算判斷的新型AI系統,全名為「智能判斷型人工智慧AI」,能夠對目前29位已實裝之角色在當下階段進行判斷,並且出它所認為最好的牌型。當初會撰寫這個系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各位盡情享受這戰鬥的樂趣,雖然它沒辦法進行高度戰略的思考,但至少也不會是那種預設型態的出牌方式,希望大家能享受這對戰遊玩的樂趣!


7.新增人物對話系統

相信人物對話各位應該都很熟悉了吧,本次新增的人物對話系統最多能夠容納20個對應角色對話以及10個一般型對話。


8.加入新型多場景行動卡牌組



如要看VBE基本介紹的話請至:UnlightVBE Version α

遊戲版本訊息:

遊戲名稱:UnlightVBE
遊戲版本:Version ζ(20150203更新:Bulid 2934)
遊戲語言:繁體中文
作業系統:Windows XP~Windows 10 Technical Preview
(20150203更新:Bulid 2934實測成功)
遊戲大小:約138MB
遊戲撰寫軟體:Microsoft Visual Basic 6.0

遊戲相關說明:

為求遊戲呈現品質,請一定先註冊完所有元件及安裝完ttf資料夾中之所有字體再開始遊戲。

遊戲開啟及初步開啟錯誤說明:請點此

UnlightVBE 卡片人物資訊檔案 (*.uleci) 內容架構說明(2.0版):請點此


遊戲載點:

=========================================
20150203更新:修訂版本更新(Bulid 2934)說明
=========================================
20220127更新:
Version ζ現已開源在Github,欲取得最新版本請造訪:
=========================================


24 則留言:

  1. 謝謝大大的分享w 真的很厲害w

    回覆刪除
  2. 做得不錯,除了圖片跟視窗老師對不上之外都沒問題
    順帶一提,如果可以把角色編號跟技能程式碼獨立出來會更好,在ULVBE角色編號跟技能無法編輯的狀態下我頂多每一個角色多做一張R1,只要有圖片來源的話只是改改數值跟改改EX技能的話我也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首先感謝您對VBE的喜愛與肯定^^
      1.如果您說的是必殺技的圖片與視窗對不上的話,因大部分的必殺技圖片都來自於網路上,如果真正配合主視窗的話可能會有畫面過大或者是圖片失真的問題,如果此問題對您造成遊戲之觀感不佳的話我深感抱歉....
      2.目前對於角色編號(VBEID)的部分,在卡片人物資訊檔案內容架構說明內有一個VBE角色ID表可供編輯,目的是希望所有想要於VBE上登錄之人物角色其編號能夠互相獨立不要有所衝突。
      3.對於技能程式碼獨立的部分,目前還沒找到其方法,對我來講要獨立出來真的是有相當的困難....對此我深感抱歉

      刪除
    2. 其實只要提供部分人物技能程式碼
      要改EX技能並不難

      刪除
    3. 技能修改本身是不難....但如果要獨立於主程式外成為一個檔案擴充對我來講就....困難許多了><
      這不只是技能本身的程式碼執行,過程中還要呼叫遊戲主系統的子sub的部分,並不只是執行一次就結束了,所以要獨立出來目前我還沒有可行的想法.....

      刪除
    4. 其實不用獨立出來,獨立出來估計要用資料庫
      可以提供程式碼跟變數來互相交流
      雖然我不熟VB,但是我有設計過JAVA的多人連線卡牌遊戲
      算是有點經驗

      刪除
    5. 感謝您的心意^^
      我覺得是說,如果只是要修改成EX技的話,自己動手做反而會比較快....如果要讓其他人都能新增技能的話,獨立檔案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我現在也無能為力...
      其實對於當初是否要實裝官方角色的R卡及EX技能我甚是猶豫,但基於VBE本身是一款個人製同人遊戲,如果實裝官方角色之R卡的話,可能會損及官方的利益,而對VBE造成不可預期的影響,所以對於官方角色而言我都只做到L5為止(如果你問艾茵為何有R1的話,那個是屬紀念性質,反正官方那也看不到了....)
      如果您還有更深入的想法,請寄信至unlightvbe@gmail.com,本問題之後就不再繼續答覆囉

      刪除
  3. 剛下載來玩,真的做得不錯!!
    那個呢...
    如果我畫了自創角,可以給你實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對VBE的喜愛與支持^^
      因為本版本之前就有提過是最終版本了,如今的發佈應該算是一種完結了吧....不過如果你很堅持的話,還是可以傳原案給信箱unlightvbe@gmail.com,如果我覺得可行的話還是會以補充發布形式做實裝的。

      刪除
  4. 首先感謝大大的辛勞,看到UL單機版真的很高興,在下我想問幾個問題:
    1.關於2343的部份,我已經成功執行,運行的部份也都沒有問題,但我想說是否可以自行將角色修改成R卡,便照著人物資訊檔案內容架構說明的部份去修改資訊,血量攻防or圖像是可以修改,但進行遊戲中不能使用修改後技能(連同原本條件),想說問問有什麼解決方法???
    2.關於2903的部分,我下載了在GE的12個分割壓縮檔,以7z去解壓縮(本人依然是XP),但在雙擊程式時並無任何反應,並照著大大所言確認字型以及ocx檔案的部份,但仍舊無法執行,希望大大能給予一些解決辦法QAQ
    敝人對於電腦的部份實在不甚精通,在此請多多諒解*-*
    最後再次感謝大大的用心製作,對於不常能用網路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首先感謝您對VBE的喜愛與支持^^
      1.由於本人沒有將技能效果部分作外掛插件的技術,所以目前除了我去寫入程式碼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去作技能效果修改的部分,還請您見諒...
      另外Bulid 2343 卡片人物資訊檔案是採用1.0版本格式,Bulid 2903 已不支援1.0版本,在進行檔案資訊修改時還請注意。
      2.我目前有聽到幾個個例,但目前對這個現象是束手無策(畢竟連問題點都不知道...)
      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
      我猜可能跟Unicode補完計畫有關係,因為本人電腦是有裝的,或許VB6編譯時在碰到字元問題時就會...GG了
      您可以安裝看看,如果不能解決的話我也...沒辦法了><

      刪除
  5. 安安大大 我的問題跟前面的人一樣
    系統是Win 7
    2343可執行 2903沒反應
    我有裝Unicode補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看來我個人猜測沒有猜對阿...如上面的回覆,我真的束手無策了....完全沒辦法抓到問題點
      對此我深感抱歉><

      刪除
  6. 請問一下如果啟動遊戲出現了"很多英文然後卡片背面甚麼的..(不好意思說的很奇怪
    請問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於本問題,還請您務必要裝完資料夾中的所有元件及字體後方可進行遊戲歐^^

      刪除
    2. 請問要怎麼安裝元件跟字體呢?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刪除
    3. 安裝元件的部分上面有說明可點閱
      字體在ttf資料夾中,像win7/8之類的系統直接檔案按右鍵就可以選安裝了

      刪除
  7. 喔喔 成功開啟的瞬間好感動!
    然後謝謝你!! 寫程式抓蟲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https://images.plurk.com/51Xo1RTAIzz5qDp7uDkLrD.jpg
      https://images.plurk.com/7zwj2tPLOeZ1IXLVQUr81w.jpg

      欸不見啦>"< 按鈕不見了 (雖然可以按) 玩的時候骰子的圖示也不見了

      刪除
  8. 您好,梅倫的GAMBLE有誤喔,發動後不管骰出多少對手都會死@@

    回覆刪除
  9. 沒辦法玩 QAQ
    以下問題
    我用的是win10 第一個解決方法先試過了 第二個則卡了
    首先是2343版本的 手動安裝出現的資料夾是空的
    https://imgur.com/NETlL23
    再來是2943版本 是沒見過的東西....
    https://imgur.com/lzkhpg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在使用這項工具進行元件註冊時,於RegisterDoc資料夾出現之後,請務必把要註冊的檔案「複製」到此資料夾中,再回到命令提示字元中按下任意鍵繼續即可。

      借用一下您的圖片說明-> https://imgur.com/8pcV2fs
      於本例中,請將COMDLG32.OCX複製到RegisterDoc資料夾裡,再行繼續即可。

      刪除